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详情

《锡林郭勒盟“一网统管”试点工作 实施方案》解读

2022-10-08 10:23
|
      9 30 日,锡林郭勒盟行署办公室印发《锡林郭勒盟“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便于理解《方案》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方案起草的背景和意义 

  2022年6月20日,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自治区大数据中心印发《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一网统管”工作方案》(内大数据字〔2022〕28号),我盟列为自治区“一网统管”工作试点地区。行署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制定具体落实办法,我中心根据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盟实际,经深入研究,起草了《锡林郭勒盟“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锡林郭勒盟“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四部分内容。 

  (一)“总体要求”部分,提出“一网统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盟委、行署工作部署,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数字化、智能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和数据赋能作用,深化信息技术与政府治理有效融合,构建我盟“一网统管”工作体系,逐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网统管”基础架构,实现“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促进我盟治理模式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为加快建设“数字锡林郭勒”提供有力支撑。 

  提出我盟“一网统管”两个阶段的工作目标:一个是2022年底,以锡林郭勒应急调度指挥中心项目为抓手,打造锡林郭勒“一网统管”1.0版。推动数据共享开放体系不断完善,完成数据中台及可视化应用系统部署;人口、法人、时空等基础数据及应急指挥等主题数据有效归集;应急指挥、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城市运行(锡林浩特市)等4项重点应用及草原保护治理、政务服务(“12345”热线)等2项特色应用建成试运行。一个是到2023年底,政务云二期建成运行,云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政务外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延伸,网络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物联感知资源应接尽接,“一网统管”感知监测能力明显提升;全盟“一网统管”基础平台进一步规范完善,与自治区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牧区振兴、智慧能源、文化旅游等3主题特色应用建成;以应用接入方式实现市场监管、疫情防控、预算管理等3项自治区统建主题应用“一网统管”目标;区、盟、旗县市三级协同联动的“一网统管”格局初步形成;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一网统管”试点工作经验,配套制度机制基本完善。 

  (二)“主要任务”部分,明确了夯实数字设施底座、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构建基础平台体系、提升互通共享能力;丰富数据资源体系、提升数据应用能力;打造“一网统管”主题应用体系、提升协同共治能力;打造“一网统管”特色应用体系、突出产业发展能力;强化网络数据安全、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等6个方面,共涉及优化提升政务云服务能力、强化提升政务外网支撑能力、拓展提升感知能力、完善数据共享开放体系、建设部署数据中台、建设可视化应用系统、建设完善“一网统管”基础平台、完善基础数据库、建设主题数据库、建设应急指挥主题、建设生态环保主题、建设公共安全主题、建设城市运行主题、衔接自治区重点领域主题、建设草原保护治理主题、建设政务服务主题、建设文化旅游主题、建设智慧能源主题、建设牧区振兴主题、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数据安全保障能力21项试点任务。 

  (三)“实施步骤”部分,提出我盟“一网统管”试点工作分3个步骤组织实施:2022年7月-2022年12月,夯实基础,打造“一网统管”1.0版;2023年1月-2023年9月,完善平台,丰富应用;2023年10月-2023年12月,建立完善机制,形成生态。      

  (四)“保障措施”部分,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实施监督、加强技术支撑等3项保障措施。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
  • 上一篇:
  • 下一篇: